close

請大家先看看下述網址,這位大大去了很多趟日本,也照了很多張漂亮照片,本來我是很崇拜他的,但是他卻因為一篇文,而讓我覺得他不但不懂!而且還自以為是的振振有辭....轉動眼珠 

 

http://blog.xuite.net/liweihua/japan/15798022

 

說真的這篇文早在4/30就想貼了....

一、首先下列幾點:這是JR的規章裡有寫的,JR-PASS裡的規章也有重申....

1.JR-PASS 從不保證全車指定席的列車有位置

2.即使是NARITA EXPRESS在繁忙期,仍有販售數量限定的普通車立席特急券,更別說新幹線的自由席車廂在繁忙期經常是走道站滿乘客,甚至站到指定席車廂去!   

3.JR本來就沒有像航空公司ㄧ樣有OVERBOOKING就可以視狀況升等這回事

 

二、再來以我認識的日本人處理事情的態度,日本人的邏輯,以及這位大大所舉出要和車掌吵架的理由交叉分析出的一些不合理之處

1.PASS兌換處的先生小姐一定是會請客人核對車票的班次、日期、票種、以及是否收取票款等....。更別提一般的票務櫃台換票或是購票了!那對的是更仔細,以日本人的邏輯沒有核對就離開櫃台,就是客人的錯,所以白紙黑字寫清楚,並且核對清楚再離開櫃台,就不會有爭議,這是暢行文明國家的慣例!

2.那位大大有指出"有精通日文的妹妹與太太劃的",那還會劃錯日期?!那不是天大的笑話嗎?更別提吵架的居然是不懂日文的他本人,用英文跟人家吵?!日本人的英文一向不好,當跟你吵架的人用你聽不太懂的語言跟你吵架,妳會尊重他嗎?  挑眉質疑
3.他回應其他人的部分有提到"我不認為我去搭綠色車廂要多付費, 因為不是我想去搭的,我只要坐我自己的座位即可, JR 東日本的錯誤本來就應該幫我們找位置坐."。基於上述第一.2及一.3兩點,當客人拿的不是綠色車廂的PASS時,列車長甚至是可以請警察把他逮捕趕下車的,所以日本人即使遇到全車指定席的普通車廂滿席,也不會白目到跑到綠色車廂去站或是要求不加價下去綠色車廂坐(在台灣奧客們早就霸佔所有空位以及走道了),況且種族歧視在美國或許是個大問題,在日本? 呵! 開懷大笑日本人本來就有種族歧視,但更歧視的是無理要求的外國人。

4.此外他還提到"如果是在東京車站劃位,那還有可能是預先劃幾天後前往機場或是他處的車票.  今天是在機場劃位(買票)離開機場,前往東京, 有誰會滯留機場幾天後才搭車前往東京? 所以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票務的畫錯票,不是我們講錯日期."。挑眉質疑這件事小弟作過!不過小弟還不夠有名氣,害羞 台灣鐵道界的名人--洪致文先生--作過!且有文為證(註1),更別提很多鐵道迷都做過相同的事,此外有位名為--灌籃--的網友也提出類似的疑問"在成田機場預先劃幾天後的位子是有可能的耶!!因為成田也有國內航線,某甲今天在NRT搭機飛往其他城市,三天後飛回NRT,所以先去劃位NEX,也是可能發生的,不是嗎??"。因此根本就是可能合理的,而非不合理,不需要以自己的邏輯判斷是對方的人為疏失 挑眉質疑

5.在本文中有提到換PASS的櫃台與換票的櫃檯JR已經把它分開了,正是因為避免類似糾紛,而且JR的票務電腦體積實在不小,在劃位時為了讓客人可以確認票務人員輸入時的正確性,竟然被講為沒有效率?!台灣人都一味追求效率,而不追求正確性,作服務業正確性比效率重要很多吧....

6.他在回應中另外有提到"注意喔! 我一開始並未要求搭綠色車廂,是列車長職業上的正確判斷, 他直覺只能幫我們安排這樣(因為全車普通箱已經客滿), 但是居然閃過以上那樣的念頭而脫口而出. ",根據前述第一.2及一.3兩點列車長的錯誤判斷,被這位大大當成正確判斷 目瞪口呆 呵....當然後面列車長又失言了,不過全世界的固定邏輯就是--有錢人就是大爺--,即使是航空公司頭等艙、商務艙的客人就是比經濟艙的尊貴啦!這位列車長只是很赤裸裸的點出這件事而已,以服務業來說確實是不適當,但這位大大即使氣死自己仍然改變不了這個事實,被當"奧客"也是理所當然的;日本國內的奧客,輪不到我們台灣人來批評啦,這理由爭取? 挑眉質疑 理由夠不夠充分,實在值得這位大大想想!疑惑 

 

因此要是小弟才不敢在網路上提這種自己犯錯在先的事哩!

結果分享自己成功的經驗,卻換來了"我分享遭遇不是要讓人振振有詞的指責我不懂日本人的(我從來也沒說我懂),你在日本購票的經驗井井有條, 那就沒甚麼好寫的, 順利的經驗有甚麼好說的!我只是分享旅行遇到的問題,讓人可以警惕.我喜歡日本,我卻不認為日本人甚麼都是對的,你可以提出看法, 但是罵我丟臉, 我哪丟臉了! 是你沒風度.真是莫名其妙!"。

枯萎的玫瑰小弟一直都覺得順利的經驗才值得模仿。小弟怕的是這位大大口中的消費者權益,最後不是被其他人當成警惕文,而是被爭相模仿,理直氣和才是談判協調的高招!更別說臺灣人習慣以自己的邏輯去"理直氣壯",當對方認為你的要求是無理取鬧時,再如何正當的理由都會被當作是無理。

而且這段話後面反而是自打嘴巴,小弟的回應確實有不恰當之處,小弟絕對承認,說我可以提出看法,卻又刪掉小弟的回應,不正證明了這位大大才是沒有風度的人?! 挑眉質疑

確實日本人不是永遠做對,小弟遇過:

1.機位被莫名奇妙CANCEL的狀況,事後證明是航空公司(日本航空)的錯,小弟當下先忍下了那口氣,回到台灣馬上發信到日本航空的客服,最後不單是機票全額退費還有小額補償金,以及很多通道歉電話,日後當繁忙期時的後補訂位也都受到加倍的禮遇,總是被優先候補。

2.去年三月也遇到旅館OVERBOOKING且沒有回覆我訂的房型已經沒有了,結果旅館方面幫我在其他間旅館訂了一間價位更高的房間,我不但不需支付差價還得到1000YEN的誤餐費,並且派人開車送我去那裡。

更證明了理直氣和是有用的.... 微笑

 

 

1: 鐵道世界漫遊  P.71  ISBN 957-13-311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